SKODA Fabia Combi MK III 換胎記。

前陣子幾摳帶小發控比去保養時就有留意到胎皮所剩不多(約2mm),保養廠當下也善意提醒『該換胎皮囉』。所以,就誕生了這篇文章。


換胎之前幾摳找了一些輪胎品牌並做了一些功課,當然也包括評估自身在使用小發控比這四萬五千公里的開車習慣。其實幾摳開車不溫不火,百分之九十五都在柏油路面上行駛,不重踩油門也不會急踩煞車,簡單的說,幾摳算是個溫和而且安全的駕駛。

至於輪胎品牌幾摳看的是Toyo、南港與這回的主角路馳凌。會挑Toyo與南港是因為幾摳以前主要是使用這兩個品牌的輪胎,而且使用經驗還不錯。當然中間也有穿插過大陸胎與韓國胎,但可惜的是它們雖然便宜,但胎噪卻莫名的令人難以忍受。

話說回來輪胎本身,幾摳知道許多人都以大品牌當作換胎首選,當然幾摳相信它們都各有擅場,只不過評估自身的用車習慣,幾摳實在想不出有什麼道理需要花上五六千元換一條輪胎。至於這回沒選Toyo有一個主要原因就是它的耗損蠻快的,幾摳之前的Matiz使用Toyo,大約兩萬五就差不多得下課了,而南港幾摳也用過數個型號,但因為那是Nissan 331的年代,當時止覺得耐磨,其餘的映象已十分淡薄。

這回會挑路馳凌有個很重要的原因,幾摳之前的配胎便是路馳凌Buono Sport這個型號,在四萬五千公里的路程中,不滑、不跳,胎壁也沒出過包,胎噪是直到兩萬五千公里才明顯出現,但比大陸胎好上太多太多。基本上路馳凌是南港其下的一個品牌,主要銷售對象為日本,幾摳覺得以日本人歸毛的程度而牠們還能夠生存,應該基本品質不會太差。

以上便是幾摳繼續使用路馳凌Buono Sport的主要原因,另外,他的價位也在十分合理的範圍之內。





挑了個良辰吉日約好了店家就出發了。這家金車輪胎幾摳認識牠們至少十五年了,也算是傳統老店,這種店黑黑小小,但有個好處,經驗值極為豐富,各種輪胎、底盤的問題皆難不倒師傅。


舊胎花紋深度所剩無幾,但在這種情況下路馳凌Buono Sport還是可以把幾摳的車子牢牢抓在地面。






接下來就是開始拆胎了,有拆胎機代勞真的是省時省力,而老闆拆胎時也十分細心的在拆胎棒與框接觸的地方墊上一塊剖半的橡膠水管,避免傷到輪框。


氣嘴更換是一定要的。




最後就是安裝新胎皮與平衡,這邊有個需要注意的是倘若使用胎外式胎壓偵測,請安裝上之後再做輪胎平衡,這樣會比較精準。

打足胎壓後,當然就是安裝上車啦。

照片中這位谷店長為人不錯,凡事有問必答,而且手路也相當細緻。當然有求知慾的朋友也可以跟他討教一些輪胎、底盤相關知識,必定收穫頗豐。要知道在這個快知識當道的年代,能夠有至少20年經驗累積的真人可以討教是一件非常寶貴的事情。

最後,幾摳在做功課時發現兩個比較特別的問題,一是換輪胎到底要不要定位?二是輪胎內補外補到底誰好?下面幾摳簡單說明一下。

一、換胎定位:
朋友們要知道基本上輪胎的拆裝在正常狀態下是不會影響懸吊幾何結構的,尤其是在號稱最耐用的麥花臣前懸吊系統上。而後懸吊大部分車種多為扭力樑,要知道扭力樑的傾角束角大致固定,基本上調無可調。

所以,在正常情況下換胎,基本上前後輪可以不必定位。那什麼時候需要定位呢?定位大部分是發生在碰撞後,在大力碰撞的強況下有可能讓懸吊幾何走位,因此需要定位。還有就是當發現輪胎有跳花、吃單邊等情況,定位可以幫忙找出問題並解決。

二、內補外埔:
幾摳的輪胎都是外補,一方面經濟二方面省時。中釘之後的補胎通常五分鐘一百元搞定。只要工具使用正確,幾無再漏氣的可能。而內補雖然聽來很厲害,但是必須經歷拆胎、打磨、上膠、貼合、壓實等步驟,步驟越多化耗時間,除了收費昂貴之外,要知道步驟越多,出錯的機率越高。最後,內補其實是有諸多限制的,並不是每一種狀態都內補。


這是幾摳之前中釘外補的照片,中釘內補後到換胎這三萬公里中,它沒有再漏氣過。

上面是幾摳這次換輪胎的分享,希望對大家有幫助,也希望各位朋友在換胎時不要被一些輪胎店華麗的說詞給蒙蔽了自身真正的需求。

如果有任何的問題,也歡迎留言討論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