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野狼 SB300 更換鍊條、齒盤與更換心得。

以前騎愛將、野狼飛跳台上山下海大約十萬公里的經驗告訴幾摳,鏈條基本不是耗材。所以當Gogoro被告知要換鍊條(而且不出保固)時,幾摳非常的驚訝與不解。

時間又過了兩年,這會兒換到幾摳比較常使用的大野狼SB300了。其實早在兩萬公里左右時幾摳就注意到行進噪音變多、鏈條怎麼調都沒用、調太緊直行車身抖動、調太鬆鏈調聲音太大。反正就是不管怎麼調整,通通無用。到最後實在不得不認知到,鏈調,對Gogoro與大野狼來說是個耗材。

有了這樣的認知後,幾摳就跟信得過手路的泓陽重車約了時間去換鏈條。基本上就是換上最標準的DID 520Vx3鏈條加上RK原廠齒數前齒盤與RK小兩齒的後齒盤。





原廠鏈條是固定式的,沒有可以拆卸的目,因此拆除時是需要動到砂輪機的。但很可惜,幾摳沒拍到。基本上就是卸下排氣管、鬆開調整機構、放鬆鏈條、拆下前齒護蓋、鋸斷舊鏈條、卸下後輪,最後拆下原廠前後齒盤。




整個過程加上試車大約需要兩小時,當天幾摳因為更換趁套(改天再分享)又多了大約半小時。所以有想要更換鏈條的朋友可能要抓一下施工時間。

最後簡單分享一下心得。

原廠鏈條在超過兩萬公里的後期簡直吵雜不堪,各種異音、雜響或是莫名震動都有。調太鬆、逼太緊都不行。到了三萬公里之前,直行震動、異響更是多到不勝枚舉。吵到連出遊時同行友人都會受不了。簡單來說,原廠鏈條壽命大約三萬。

這次更換DID 520Vx3,架中住怠速進檔,安靜!只有些微鏈條運作的嘶嘶聲。騎上路更是絲滑順暢,完全就跟新車一樣,沒有絲毫意料之外的聲響或抖動。當然,新東西這樣好像是理所當然的,接下來幾摳會好好觀察她之後的表現。

最後就看一下幾摳錄的影片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