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goro 2 Plus 換原廠無油封鍊條

繼上一篇無預警進廠換鎖之後沒幾天,剛好預約的六千保養到了,於是就又進了永和中正店。這會兒除了基本保養,還換了電池彈簧、更新韌體與最重要的鍊條更換。

基本保養、電池彈簧那些就不必理會了,最重要的是鍊條更換。幾摳必須說,這大概是幾摳過去22年的騎車經驗中,破了最快時間、最短里程更換鍊條的紀錄了。

過去的22年,幾摳曾擁有一台全新五檔老野狼125、一台中古愛將150、大野狼SB300,中間陸陸續續穿插一小斷時間的還有追風、FZ等等。總之,在這些時間裡,幾摳不曾在這些車上遇到任何形式跟鍊條相關的問題,基本上在幾摳心中,鍊條應該是整車裡最穩當可靠的裝置了。但是,這一切的信任都在Gogoro 2 Plus上給打破了。

僅僅六千公里,幾摳手上這台Gogoro 2 Plus的原廠鍊條被判定死目並導致異音與車身共振,幾經溝通,總之技師的結論就是,換鍊條。

這是拆下的原廠油封鍊條。

以上是結論,皆下來機摳說說這台Gogoro 2 Plus所遇到的狀況。

首先大約是在3000K時,車身時不時會感覺到不明但有節奏的共振,當下自身判斷應該跟鍊條有關,同時更勤著上鍊條油,通常上完鍊條油或是清潔完在上鍊條油可以獲得改善。


這邊是幾摳某次清潔鍊條的影像紀錄,可以參考一下。影片裡可以看到幾摳使用的鍊條油與清潔劑。

接著大約5000K時發現,透過清潔上油或單純的上油已經無法改善共振現象,同時鍊條噪音明顯變大,此時目視鍊條鬆緊應該仍在正常範圍內。

這是保養當天上班時錄下的鍊條異音。大家可以聽聽高頻音後面有一個有節奏的『翁翁』聲,那個就是鍊條異音了。

最後在6000K時藉由保養趁機更換原廠無油封鍊條。


這是幾摳的維修單,各位車友可以參考一下。

許多朋友都問說『幾摳你怎麼不換改裝練?』或是『怎麼要換無油封鍊條?』。這邊幾摳說說考量的點。

第一、幾摳這台Gogoro 2單純只是上下班代步,因此以整個目標是以最低花費保養為宗旨。
第二、以結構來說,只要有再騎乘、只要有上油潤滑,無油封鍊條『理論上』應該更不容易有死目的現象。
第三、幾摳想看看更便宜的原廠無油封鍊條會不會使用壽命更短。
第四、實在不想多花錢在一台原廠件品質如此糟糕的車上。

總之,幾摳不是Go黑,也不是那麼死忠的Go粉。幾摳只是被原本無聲平順的電動車騎乘感給感動的一個平凡人,因此只要這台車產生任何異音,幾摳都難以忍受。無奈,這台車的異音賊多,鍊條僅僅是其中之一,還有不知幾凡的其他聲響,例如龍頭、後避震。

車都買了,基本上幾摳也不會退坑,對於想進場的朋友幾摳也會給予正面支持。會發這篇部落格只是希望睿能公司有機會能看到一個平凡車主的心聲,然後改善製程、品質,重要的是別拿『我原本不想做車』來當擋箭牌,『勉為其難』並不是品質不佳的藉口。

留言

  1. 『幾摳你怎麼不換改裝練?』 => 『幾摳你怎麼不換改裝鍊?』 :)

    非常贊成這句 "重要的是別拿『我原本不想做車』來當擋箭牌,『勉為其難』並不是品質不佳的藉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贊同,這是寫部落格的原動力阿。。。。XD

      刪除
  2. 回覆
    1. @Alex。。。。

      你也換原廠無油封鏈條??

      刪除
  3. 請問用到現在的感受?
    我的也要換了~
    想了解一下~你用到現在感受~
    感謝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的,當然會有很順暢的感覺。XD

      裝到現在一個月,大約使用了六百公里左右,目前覺得還可以。但我覺得應該是要等兩千過後才會比較有差異。

      對了,目前上過一次油。

      刪除
  4. 這個好像很高檔阿。。。。XD

    回覆刪除
  5. 請問 原廠無油封鏈條用起來如何
    您多久會上油一次? 我的原廠油封也掛點了4000就下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還很新,所以沒啥特別的感覺。到目前為止剛好使用一千公里。XD

      大約在使用500K時有上過油(沒清潔)。後最近開始又出現怪聲。。。。。(抖~

      刪除
  6. 完全不能認同你再多了,別拿『我原本不想做車』來當擋箭牌,『勉為其難』並不是品質不佳的藉口。" 我只能說老陸,從HTC出來的人好像都這樣搞...

    一個不到一年車就死鍊的車主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李澤,
      希望以後品質可以好一些啦。XD

      刪除
  7. 回覆
    1. 到目前為止都十分順暢。就大約五百上個油,雨天照騎、車照洗。

      刪除
  8. 對阿~我昨天也是換了DID鍊條,第一次保養的時候都沒有跟我說明自己要上鍊條油之類的,然後就這樣默默地有異音、抖動撐到4千保養...才知道是鍊條死目,然後有油封300K就要上油、下雨天後也要、洗車後也要,我真的覺得我拿石頭砸腳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合理解讀油封鏈條比較不耐操。XDDD

      刪除
  9. 無油封比較快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使用大約五千公里,看來頭好壯壯。

      刪除
  10. 5000都不用調整喔?

    回覆刪除
  11. 你為什麼要用蠟式鍊條油,蠟式鍊條油很沒有擋頭,我強烈建議用溼式鍊條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乾濕各有幽缺點啊,每個人喜好需求不同。

      刪除
  12. 我騎了13000鍊條摳得好大聲.受不了要換掉鍊條了

    回覆刪除
  13. 請問無油封鍊條原廠換多少錢啊?

    回覆刪除
  14. 現在原廠說沒有無油封鏈條可以換!報價前後齒盤加上鏈條要收7千多還不含工資!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想問什麼就留言。如果發現錯字也留言。只要幾摳我有看到,就一定會回覆。XD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