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鐘看懂煤油暖爐規格與心得分享

雖然位處亞熱帶,但海島型氣候加上大陸冷氣團的襲擊讓台灣的冬天不但寒冷而且還十分潮濕,也因此讓台灣有多樣的暖房設備,而這幾年比較夯的大概就是煤油暖爐了。

早在五年前,幾摳有感於冬天越來越寒冷,加上也希望家人可以暖暖的過冬,因此購買了在日本有七十年歷史的大品牌Corona SL-66D(現在最新款為SL-6617)這款煤油爐。經過了五年的使用,純機械式的SL-66D到現在仍頭好壯,稱職的運作讓幾摳享受每一個溫暖的冬天。

對於想要買煤油爐的朋友而言,有些資訊應該是需要先搞清楚的,幾摳這邊先就通用的數據標示加以說明,也可以讓想採購的朋友參考。


以上舉例機械式(SL)與電子式(ST)關於數據的標示。

由於日本還是有一木造房屋(幾摳有在看全能住宅改造王),所以在相同出力下,木造房屋的暖房能力會比較差,所以官方網站會特意標示木造暖房的能力。但台灣幾乎都是集合式水泥住宅,因此我們看『集合』的部分就好。以SL-6617為例,它集合住宅的暖房能力有38平方公尺或23疊。簡單計算3平方公尺等於一坪,而2疊也等於一坪,所以SL-6617暖房能力約可應付12坪的室內空間。

另外『暖房出力』的部分SL-6617約有6.59kW的出力,這是什麼意思呢?

如果要用數學計算,那有點複雜,簡單的說,他跟電暖爐所標示的1500W(1.5kW)是一樣的意思,可以理解成熱的輸出的效率,數字越大當然暖房能力越好。

但由於台灣110V的電壓安全值僅能讓這類的電器以1500W(1.5kW)運作,因此市面上可以找到的電暖爐幾乎都只有1.5kW,如果扣掉陶瓷葉片或石英管(耗氧,現在已經少見)的熱轉換損失,真正有用在暖房的電力大約只剩1kW。而煤油爐的出力基本上沒有熱轉換的問題,標示6.59kW就幾乎是用6.59kW在發熱,而且就算是小坪數使用的3.6kW還是遠遠大於電爐的1.5kW出力。

純機械式SL系列僅有乾電池的的點火電力需求(就算沒電池仍可使用打火機點火),而電子式的不論待機、運轉其實都需要消耗額外電力。

由上表可知,此型號待機每小時需0.8W的電力需求,而運轉時在特定狀態下更有高達80W的電力需求。如果沒有記錯,當年幾摳在挑選煤油爐時,當時電子式的運轉瓦數更高達120W。

另外有些網站會標示煤油爐的油耗量,關於這個部分幾摳認為看看就好,因為測試的標準並未統一,最主要史事跟開車一樣,黃金右腳決定油耗。不過通常而言,大部分日製機型的油耗大約多落在0.2~0.6L/h之間,這當然也跟機種的差異有關。

最後幾摳來跟大家分享當初為什麼要挑機械式的煤油暖爐。

幾摳用過石英管、葉片式與鹵素式的暖房設備,石英管耗氧,這不用說。鹵素式的雖跟電扇一樣會擺頭,但加熱範圍有限,很不實用。而葉片式與陶瓷式的暖房效率太慢,前面說過,1.5kW的機器真正用在發熱這件事情上可能只有1kW,1000W的機器發熱並透過對流暖房,在一個大約15坪的客廳大約需要1~2個小時才能讓整個空間有升溫的感覺。而煤油爐幾是開機後五分鐘內讓15坪大小的客廳整個有溫暖的感覺。所以當時幾摳考慮的其中之一是暖房效率。

還有就是煤油爐基本上就是透過燃燒加熱空氣,而在燃燒的同時也可以將空氣中的濕氣給燒掉,這點對於台灣潮濕的冬天來說簡直就是致命的吸引力,而其他的暖房設備幾乎沒有這樣的效果,甚至還得加開一台除濕機。所以對付濕氣是幾摳第二個考慮的點。

第三個就是可以迅速烤乾衣物。冬天的衣物很難乾,過去我們得用兩天甚至三天時間交換或是使用乾衣機,但使用煤油暖爐,在安全的範圍內(幾摳使用大型晾衣架)可以迅速的將衣物烤乾,而且收進衣櫥時,衣服整個都還是暖烘烘的,非常舒服。重點是,再拿出來穿時,並不會有難以忍受的潮濕霉味。

基本上幾摳當時綜合考量以上三點發現煤油暖爐無可取代的優點之後毅然決然的力馬殺了一台回家,當時價格是一萬兩千塊台幣左右,而現在由於資訊、代購普及,同款式機型幾乎可用半價買到。

最後幾摳簡略計算一下可能產生的費用,先講電暖爐。
以下班到家後開機到睡覺大約一天開5個小時計算,1.5kW的機器以台電每度大約2.5元計算,5小時費用大約將近20元,但是前面一小時幾乎無感,而且可能還得再開一台除濕機。

中型煤油爐以中火0.4L/h計算,中油煤油一公升38元計算,五小時大約會用掉76元。看似很貴,但可以換到非常溫暖舒適的冬天,值得了!

除此之外,應該還有很多人在意煤油味的問題。這東西跟酸甜苦辣鹹一樣,每個人感受不同。但煤油爐通常只有在點燃與熄火這兩個時段有味道(爐芯歪斜故障是一直都會有味道),電子式的雖有除臭裝置,但再那兩個時段難免還是會有一些味道,所以幾摳的作法是在陽台點燃與熄火,雖然搬進搬出好像很麻煩,但起碼完全不會有煤油味。

以上是幾摳關於煤油爐使五年的心得與相關規格的說明,希望對大家選購有幫助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