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Maps 加入路況功能

千呼萬喚始出來,這個幾摳期待已久的功能終於在台灣開放啦,剩下的就是Google Maps 導航了。

其實在好久以前幾摳跟朋友聊天時就有提到這樣的功能,也預言這會是個『導航軟體』的下一個殺手應用,很可惜的是幾摳雖然寫過不少篇關於導航軟體的設想,但這個跟GPS相關的東西並沒有寫在部落格之中,不然現在可以拿出來炫耀一番做個對照,甚為可惜。

在我們常用的PaPaGo、Garmin還停留在TMC這雞肋般功能時,Google早已經將腦袋動到最實際紀錄行車資訊的GPS上了。Google是根據在路上跑的Android手直裝置上GPS所匿名回傳的速度、高度、路徑等資訊整合起來,然後判斷哪一條路上的行車速度,最後將這樣的資訊呈現到網頁上,當然,手機版本的Google Mpas也可以呈現,只要打開『路況』圖層即可看到。不過,這樣的資訊不知道Google更新、取樣的頻率是多久就是了。

未來,若等到Google Maps 導航功能在台灣開放之後,搭配這樣的路況資訊就可以比TMC更精準的避過塞車路段了,可想見的未來PaPaGo跟Garmin應該很難在這個功能上跟Google競爭,不過我猜他們應該會推出用更擬真的類3D畫面來當作廣告主打吧。笑~

最後,幾摳發現網頁版本還有一個有趣功能。就是Google似乎會根據過去的路況資訊『預測』未來的可能路況耶,若再加上警廣的路況通報系統是不是可以建立一個『易肇事』路段的資料庫,然後行經該處Google會跳出易肇事路段提醒?


這應該會挺有趣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