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有品 Haylou Solar 台灣版 168小時 使用心得

經過漫長等待,六月開放眾籌的Haylou Solar 智慧手表台灣版終於在八月底的某天送到了幾摳手上。事實上在眾籌期間,網路上已有許多科技前輩拿到了手錶並開箱,這部分稍微Google一下就可以看到。所以,開相讓專業的來,幾摳這邊會將重點放在一周間的使用心得。
首先拆開貨包,嗯,很好,有發票,表示有乖乖繳稅。

拆開包裝盒就直接看到手錶了,說真的,包裝、固定的質感很對得起這樣的價位了。

包裝裡就只有本體、不用看系列的說明書還有一條磁吸充電線。

使用前得先撕開膠膜。

然後用磁吸線充一下電。
大約過了半小時,Haylou Solar 台灣版就充滿電了。

Haylou Solar 台灣版與手機的連結方式維持一貫小米的風格,簡單講就是容易無痛與方便。首次開機後表面會有精靈一步一步帶著使用者安裝。基本上就是用手機下載Haylou Fit App(Android)(iOS),然後記得打開藍芽,再設定一下就可以連接並使用了。OK,以上就簡單帶過,重點是後面的一週使用心得。

----------(本文開始)----------XD

早從2012年幾摳就開始接觸手環、手錶類的商品,基本上,對於這類商品幾摳認為它的功能性其實是有侷限的,且待幾摳娓娓道來。

這是小米手環一、感光版、三與四代。

另一種大集合。其中還有米動、小米運動手錶。

當時一直覺得米動怎麼不出個圓錶呢?

這隻米動最後因為電池爆龜,導致撐開防水膠條而進水身亡。

小米運動手錶功能超多(當時),外觀也很有運動味,是當時幾摳頗為心動的款式之一。

除了以上,華為、華碩的智慧手手錶幾摳也都用過。那麼接下來就跟大家說說幾摳這一個星期對於Haylou Solar 台灣版的一些使用上心得。先說說優點。

其實最大的優點就是省電了。因為夠省電,因此可以不用天天充電,這也意味著睡覺時戴著可以記錄睡眠,同時也能記錄24小時完整的心律。足夠省電代表出門露營、爬山或是長途騎車時不需要煩惱電力。

另一個優點就是螢幕夠大,雖說不足以大到可以操作APP,它也沒有APP可供操作,但能夠清楚的顯示時間、各種Line或是資訊。跟手環相比,大螢幕就是有優勢。

還有一個優點是Haylou Solar 台灣版所記錄的心律、睡眠、熱量、步數等資訊都會如實的與蘋果健康App整合,當作生理狀況的參考資訊。

最後一個優點就是他的屬性很單純,沒有太多花俏的功能,恰如其分的表現好一只手錶該有的功能。

這個星期,幾摳使用的場景大概是這樣的。

每天早上七點四十分,手錶會緩緩的震動叫起摳起床,接著用手錶看一下晚上的睡眠狀況,之後漱洗整裝出門上班。騎車上班路上偶而會有訊息的震動提醒,在不需掏出手機的情況下,單單透過Haylou Solar 手錶幾摳就可以知道天氣、重點股票資訊、Line的訊息與時間。進了公司當然就是乖乖上班,有時候手錶會提醒坐太久該起來動動了,然後透過手錶的提醒也可以明確知道家中的iRobot 770有沒有乖乖地掃地,當然偶而也用它看看時間。下午抽菸緩口氣時,可以透過手錶知道上半天走了幾步路,心律如何。下班路上一樣,手錶會透過提醒資訊告訴幾摳回家估計會花多少時間,同時也會告訴幾摳國外的股票資訊,當然還有少不了的Line的各種訊息。

回到家之後,可以用手錶的運動紀錄來記錄自我訓練花了多少時間,大概消耗多少熱量。如果追劇太入迷,手錶依舊會適時提醒該起來動動走走了。到了設定好的時間,手錶也會提醒幾摳,該睡覺囉。到了睡覺時間,手錶也會進入勿擾模式,避免額外的資訊干擾睡眠。

以上就是幾摳這一周使用的場景概況。在上述提到的各種資訊只要事先透過手機設定好,那麼很大的程度可以在必要時以手錶當作資訊的提醒工具而不再需要掏出手機。幾摳還蠻喜歡這樣的。

然而Haylou Solar 台灣版畢竟是低價的選項,因此還是有缺點的。這週使用下來,幾摳覺得震動太弱是致命傷,還有就是抬腕顯示時間總覺得有些慢半拍,還有錶盤的選擇性不夠多,目前只有內建的五種錶盤。除了震動,其餘的缺點希望都能透過更新解決。除此之外,表面玻璃的疏水性不夠,導致觸控操作時會覺得乾澀不好觸控,幾摳覺得有可能是為了控制價格,所以表面玻璃無法使用太好的等級,關於這點,幾摳之後會拍支影片來告訴大家解決方法。

整體來說,幾摳給予Haylou Solar 台灣版蠻高的評價,當然它不是沒有缺點,但在幾摳的使用場景裡,Haylou Solar 台灣版很稱職的展現它應有的功能性。說真的,Apple Watch或許是目前最棒的手錶產品,但,過剩的功能讓它顯得極為耗電,有些朋友甚至不能好好地戴上24小時。這是幾摳目前最難接受Apple Watch的原因,當然,另一點就是,方形的錶稱不上是錶,關於這點是不惑之年大叔的奇怪堅持。

如果你跟幾摳一樣,不需要過剩的功能,反而在意持久的電力與一個減少拿起手機次數的工具,而且又看不太到小螢幕上的字(老花眼),那相信我,這款Haylou Solar 台灣版是個稱職的選擇。

後記:
前面提到『功能性侷限』這部分,容幾摳花點篇幅闡述。

其實幾摳覺得目前各廠商都急於將各種功能塞進手錶裡,但其實在電池科技獲得重大突破前,過剩的功能只會讓少得可憐的續航力獲得更嚴重的消耗,一只實用上撐不到24小時的手錶稱得上手錶?別忘了,相對廉價的SEIKO 5號機芯都有41小時的動能儲存時間,而早期大陸山寨的品牌機械表機芯也都能有30小時以上的動力儲存。可見,24小時對一只『錶』而言,是最基本的使用時間需求。

另外,那麼許多的功能塞進手錶後,相對於手錶而言更粗的人類手指是否能在1.x乃至於2.x吋的螢幕上做到精細操作?又或是對於稍有老花如幾摳這樣的人眼是否能在1.x或2.x吋的螢幕上迅速吸收資訊?

幾摳覺得,再多的功能,只要未能突破『更長的續航時間』與做到手錶只需『提供精簡資訊』這兩點,再多的功能對人類而言也只是枉然。但幾摳其實很能認同未來一定會有更多的感應器被塞進手錶裡,這絕對是趨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