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ODA Fabia Combi 1.2 TSI 七萬五千公里使用心得與延保的必要性

動念寫這篇文章時,正值咱們是+0的好日子,因此放上這張圓山飯店的ZERO照片聊表一下心意。撇開政治不談,過去SARS所累積的經驗讓我們在這次的疫情中幾乎可以說是全身而退。大家辛苦了!

幾摳的小發控比從2016年中牽車至今快滿也四年了,在今年四月時回原廠做了七萬五的保養,順便處理一些惱人的異音並且將有問題的零配件出保,目前正計畫購買原廠延長保固。那麼,接下來就跟大家分享最近這七萬五的心得囉。

先來談談延保,幾摳認為在台灣SKODA ALL 4 YOU這樣的操作邏輯下,所謂的第五年開始的付費延長保固應該是許多人會糾結的一種選項。


上兩圖是2017年原廠提供的延長原廠保固範圍與費用,現在好像有些不同了,增加了一些車型,費用與條件似乎也不盡相同。

根據幾摳自己的用車習慣,加上沒改裝而且截至目前為止都在原廠保養的狀況來看,第五年花點錢購買原廠延長保固似乎是個合理的選項,畢竟VAG著名的死亡閃光在幾摳心底深深的烙下了抹不去的印痕,雖然這四年並沒有親身遇到,而且觀察俱樂部裡的各種訊息,2016年以後的車款發生死亡閃光的資訊不會超過五個。但是,就是這個但是,這東西只要遇到一次應該夠肉痛很久,所以,花一點錢,然後買個保險,也蠻合理的。因此,六月份幾摳就會去原廠辦理延長保固的相關事宜。

剛剛提到的變速箱問題,幾摳這四年來都是正常的D檔使用,完全沒有理會之前網路上爆紅的DSG SOP操作手冊。簡單一句話就是,完全當自排在開,只是偶而會切到手排模式,讓引擎跑到紅線幾次,然後享受一下1.2T那有點薄弱的貼背感。

另外,咱們來聊聊這台車的費用。首先,幾摳要說上圖的費用不包含『過路費』、『保險』與『購車費用』。其中保養維修包含了換LDE燈泡、換輪胎皮、原廠來令片(真是瘋了)、原廠電瓶、安裝原廠後內鐵等等相關費用,而油錢就是單純油錢了。

整體來說,扣掉四條外場的輪胎費用,在這七萬五千公里內所有花在原廠原保養場費用只有四萬兩千塊。根據之前爬文的資訊,這費用比TOYOTA『七萬五千公里內都在原廠保養、更換電瓶、來令片』的費用還低上許多。記得喔,對比條件是都在原廠的情況下。

老實說,這七萬五千公里開下來,原廠的花費真的比預期的還低上很多很多。而至於油費,這少不了的,照統計算下來,這些年平均油價約是26元左右,七萬五千公里總共花了15萬多在加油。倘若統計保修、油資加總,這些年來幾摳每行駛成本大約是2.7元/公里。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稍微統計一下自己的數字,可以順便在下面留言分享。

對了,開頭有提到零配件出保的問題,這裡也跟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個是壓縮機異音。有些車友發現開AC壓縮機運轉後怠速,然後引擎室會傳來高頻聲響,初期症狀是只有在車外才聽得到,到了中後期,關窗的車室內都可以聽到。在這整個過程中,其實壓縮機都能正常運作,冷度也都十分足夠。不過再跟技師努力溝通後決定通過保養廠協助出保更換冷氣壓縮機,這件事情在今年的四月份順利完成。


第二個是方向機。事實上方向機幾摳出保過兩次。第一次應該是在2017年底時,第二次是在今年四月。大家可以參考上面的影片,基本上狀況就是方向盤在慢速轉動時在特定位置會發出異響。由於這個聲音實在太過明顯而且直接在車室內發聲,因此想忽略都很難。而兩次出保都在技師的協調下完成。

以上是幾摳出保的經驗,也順便在這做個紀錄。雖然來回跑了幾次保養廠,但看到有高兩個檔次的SKODA Octavia代步車可以提供的情況下,也就勉為其難的多去幾次了(疑?是說阿塔開了真的會上癮,而且ACC、車偏真的很好用阿。

雖說沒有人喜歡跑保養廠,但在原廠代步車阿殺力提供加上出保也十分阿殺力的情況之下,幾摳自己對SKODA這個品牌給予高度的評價,別忘了,幾摳買的只是一台不到八十萬的平價小車,聊天時從身邊朋友提供的回饋,幾摳發現許多國產車並沒有辦法獲得相對應的服務品質,例如當年要價90萬卻只有兩個氣囊的神車。

出社會工作這麼久了,幾摳很清楚的知道沒有一件事情是完美的。很多朋友都說,當初怎麼不再多貼『一點』?那就可以買XXX啦。但其實我們自己都知道,就是因為沒有那『一點』所以我們只能屈就現實。基於這個心態,所以到現在都沒有後悔當初一開始選擇的小發控比。空間沒很大?但很夠用。沒有車偏?但起碼有安全。沒有ACC,沒關係,我們還有定速,很夠用了。甚至還有一堆斜坡邏輯控制、車二碰撞預防、速控雨刷等等很多很多當年同級車款所沒有的東西。

說到關於車子的心得,這相處四年的車的心得很難一下說完,但,穩定成熟的四缸1.2T設定加上堪稱不錯的妥善率讓這台SKODA Fabia Combi 1.2T真的是個不錯的選擇。

置於延保,等幾摳保好了再另外寫一篇來說明。

最後,這是幾摳四年來的第二張罰單,而罰單當然也是用車心得之一阿。二高北上中和段(哭~

留言

張貼留言

想問什麼就留言。如果發現錯字也留言。只要幾摳我有看到,就一定會回覆。XD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