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le YDM 4109 電子鎖錯誤訊息『指紋裝置不能正常運作』

那些什麼懶惰、怕忘記待鑰匙的理由就不用說了,總之搬家時幾摳堅持要使用指紋鎖,然後指紋鎖就來了。

經過多方比較,當時幾摳聽文Yale鎖不差,因此後來挑了4109的型號,但沒選配藍芽。雖是如此,虛位密碼、指紋辨識仍讓幾摳家享受到了一些便利。

如此愉快使用了近四年,中間大約換了三次的乾電池,但最近突然出現『指紋裝置不能運作』的錯誤訊息,而且門也開不了(沒指紋當然開不了門),是了幾次後依舊不得解,最後當然使用虛位密碼暫時解決進不了門的問題。

之後幾天,Yale 4109時好時壞,幾摳以為是電池問題,因此換了組池上去,結果問題依舊。下面影片就是出問題時的ˋ狀況。

大家可以注意到影片中指紋掃描器左邊該有一個燈號,影片中該藍燈都不會亮。

經過了幾天的折騰,幾摳決定使用Yale的客服電話,好不容易與真人對談後幾摳說明了狀況。經過簡單的線上Debug後發現問題可能出在電池。原來,幾摳偷懶換電池,因此數週前趁乾電池沒電時採改換了eneloop充電電池,想說電容量大些,應該可以用個兩年半再換電池,而且在多用個幾年後也比乾電池省(?)。沒想到使用後數週變開始斷續出現『指紋裝置不能正常運作』的錯誤。因此客服小姐建議我改回使用一般碳鋅電池。說也奇怪,碳鋅電池一裝回去,剛開始兩天還偶而會出現『指紋裝置不能運作』的錯誤,但再過一兩天後就幾乎恢復正常了。


這個影片可以看到指紋掃描器左邊的燈號,正常工作時,它會亮藍燈。

原本進線客服,當小姐說問題可能出在電池時幾摳心裡還在納悶,怎麼可能!?因此問了小姐是否為電壓?安培數等等的問題,小姐一問三不知,僅表達過去多有案例,偕因充電電池而起,換回碳鋅一切問題隨風而解。

經過這事件,幾摳有幾點心得:
一、Yale YDM 4109夠穩定夠值得信賴,要不是自己換電池,這組鎖應該可以繼續無痛良好的服役下去。
二、客服難打,幾摳這會兒打(等)了大約十分鐘才接通客服小姐。尤其他標榜24小時客服,這會讓半夜進不了門的人心急如焚。
三、仔細研究發現充電電池與碳鋅電池終究有些不同,電壓、電容量與放電方式。因此更換充電電池並不是正確的作法,也不會比較省。
四、官方網站應該放置這樣的訊息與除錯,一方面可減輕客服Loading,另方面也可以讓出問題的使用者馬上搜尋到。

最後就是,新款指紋鎖雖然功能更多,而且更貼近手機與相對應的通訊協定,在這前提之下解鎖更多元,連動也更方便。可對於這種主要的安全工具而言,幾摳覺得穩定還是最重要的關鍵,至於其他功能,相對來說就比較可有可無了。

希望這篇對跟幾摳一樣遇到困擾的人能有些幫助。我是幾摳,咱們下次見。

留言

  1. 我也剛發生這樣的錯誤訊息.謝謝樓主提供此重要訊息.馬上來試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也是換了充電電池??

      刪除
  2. 請問我之前使用碳鋅電池都沒問題,是換了鹼性電池之後就不能使用了(燈也是不亮),讀文之後趕緊換回碳鋅,不過還是不能使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猜,應該是兩著電壓有著些微不同導致裝置損壞。我當時是換了指紋模組才搞定的。

      刪除
  3. 我也是充電電池,明天來試試看,感謝作者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想問什麼就留言。如果發現錯字也留言。只要幾摳我有看到,就一定會回覆。XD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