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町 東一排骨 隱藏菜單

最近有些不是那麼順遂,車子、手機、錢接續著出包。花了一些時間與金錢慢慢搞定它們,但幾摳自己曉得事情還沒結束。而那些還沒結束的可以當作另外的故事改天再來說說。

總之事情暫告段落後試著吃點好東西來稿賞自己,東一排骨,幾摳的心頭好之一。從1990年的青年節第一次吃到現在,深深覺得東一的菜飯與湯根本招牌,至於排骨雞腿什麼的幾摳認為稱之為『重要的配角』應該也不為過,大約就是女二、男二的等級。

言歸正傳,某日聽聞東一排骨竟有隱藏菜單『滷肉飯』!這對於滷肉控的幾摳來說可不得了,吃完一套排骨飯當然要再來一碗滷肉飯收尾,然後,滷肉飯就來了。四十五元台幣,老實說有點貴,但位於台北西區人文薈萃的ㄜ地段,又是有傳統有故事的店,這價格想來也還能接受。



東一排骨滷肉飯 單點

端上桌來看上第一眼幾摳心裡就叫了聲糟糕!滷肉飯第一忌諱的就是醬汁不夠,這會讓米飯沒有充分沾勻醬汁,吃進口裡那香氣肯定少上一半。不過既然都端上了,那還是先充分攪拌它吧,儘量讓每一粒米都能沾到碗內有限的醬汁。

攪拌過程,幾摳發現到東一的米粒竟是炊煮時過多水分的那種軟棉!這下不只是糟糕,而是悲劇了(需要準備衛生紙擦眼淚的那種)。顆粒分明含水適中的米粒在與醬汁攪拌時是有餘裕能吸收醬汁的,可以讓米粒與醬汁的香氣充分揉合,但若遇上過於軟棉含水過多的米粒,那不論食者如何攪拌,那結果可一樣米是米、醬是醬,充其量就是米粒外圍裹上一層醬汁,如此而已。這樣送進口中不但口感軟爛感受不到米粒Q彈不說,那種醬是醬米是米的香氣也令人不敢恭維。

記得上次吃到這樣米醬分離、醬汁不足的滷肉飯是在西門町內江街的『阿財虱目魚肚』,那個所謂APP名店讓幾摳排了一小時的隊,然後還吃了不知道是什麼的什麼。


阿財虱目魚肚

好吧,事已至此,還是來說說感想。首先,若不以滷肉飯冠名而稱之為菜飯,或許期待感不那麼重,然後一樣會覺得好吃。因為菜飯的吃法與滷肉飯有明顯不同,加上有菜相佐,醬汁不足的缺陷可以獲得緩解。第二,東一一直存在有米粒品質不一的狀況,就幾摳吃了這近30年的時間來說,至少,幾摳每次去吃都會感受到不同的口感,但因為是菜飯,所以能夠接受。這邊幾摳要岔題,基隆22號攤位的滷肉飯的米飯就品質極其穩定,吃了大約20年左右的時間,幾乎都一樣。而且特殊的盛飯手法也能讓米飯充分呼吸,這個改天再說。最後,有個不是問題的問題就是通常吃滷肉飯是取其小巧精緻,大部分有名的滷肉飯都不會有大碗的選項,好吃想在吃就是再點一碗,這樣吃起來不但豪邁快意,而且還能很好控制食量。而東一盛飯的碗太大了。或許對於大食量食客是好事(幾摳東西吃不多,但滷肉飯倒是能吃不少),但對像幾摳這樣的愛吃滷肉飯的人而言,飯多醬少反而礙了興致。


或許,當下次幾摳在光顧東一時還會在給它一次機會,然後會試著跟服務生多要點醬汁,但這絕對不是品嚐滷肉飯的正確流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