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書@2009(總結)

對於出版業來說,整個2009年最紅的關鍵字大概就是『電子書』了吧。而這個部分,幾摳也寫過不少篇相關文章。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回去看一看。

前些天幾摳看到一篇新聞,這新聞大意是說政府將用21億台幣來推動整個電子書產業鏈,從內容、平台、模式到硬體,通通包!並且預估2013年整個海內外產值將突破千億。

看起來非常厲害,而且證明政府有心在這領域幫台灣創造出另一番局面,而且感覺上成功與否就只能靠時間來驗證。

不過,這篇文既然叫做總結,那麼幾摳還是想要藉由這篇文章將一些觀念作一些整理,並等著五年後看看是不是正確。

硬體:
幾摳認為這一端是最沒有問題的,而且這一直是台灣的強項。不過,幾摳還是認為既然要方便閱讀且創造更多的讀書人口,那麼硬體的購入價格不能超過一般讀者一年(甚至半年)的購買只本書的金額。如果超過,這肯定會增加閱讀者進入電子書的門檻困難度。另一方面,幾摳認為閱讀器應該被設計成整合多樣功能的一個可攜裝置,若只有單一閱讀的功能將無法吸引使用者進入這領域。
不過,幾摳認為閱讀器將更有可能被未來的手機整合進去,尤其當可饒性電子紙發展成熟之後,那代表螢幕大小將不再被裝置的體積給侷限住,一支Hero大小的裝置可能可以擁有七吋的可視範圍。

交易平台:
幾摳認為或許KKBOX的經驗可以被移植到書籍市場來。透過一個或數個中間者的角色將可以讓書籍的流動率加快,當然這也會跟電子書籍的定價策略有關。不過,幾摳不認為中華電信或是遠傳這樣既有的電信商適合扮演這樣的角色,雖然他們握有絕佳的訊號資源。
不過,幾摳倒認為現有實體書籍銷售的通路例如誠品或金石堂,他們應該將這個中間商的角色視為一個機會,一個可以讓他們免於規模萎縮的機會。

內容:
幾摳認為這才是整個市場的關鍵,若沒有好的內容(包含排版),有再棒的機器與交易機制也沒有什麼用,對吧?這裡幾摳想問問,誰有看過中華電信的Hami?有看過的朋友應該也跟幾摳會有一樣的感覺:『這是叫做書嗎?』。以Pchome為例,雖然經過重排,但毫無閱讀的享受可言,而且原本實體書中該呈現的圖文在Hami中完全感受不到其圖與文的相關性,這還算是書嗎?
幾摳還是認為,對出版端來說,開發一個類似HTML的版型呈現規格肯定是最重要的,因為,讀者應該無法接受原本一本好好的書籍雜誌跑到手機或閱讀器上之後變得那麼零散難以閱讀吧。重要的是,這個格式必須是開放的、是可以讓所有出版者可以依循的。

相容性:
延續上一點。如果有一套版型呈現標準讓出版者可以依循,也讓硬體製造商有一個規範才是整個產業的福氣。而且,對讀者來說他肯定不希望買了A牌的電子閱讀器卻只能讀取遠流格式的電子書,而買了B牌閱讀器的人只能看城邦格式的電子書。有遇過光碟機挑騙的朋友應該最知道這樣相容性出問題的苦。遇到這樣的問題,也只會讓讀者遲遲不敢進入電子書領域。

盜版:
幾摳還是要說,減少被盜版的機率才是王道,因為連技術上的翹楚的微軟都無法完全阻絕盜版更遑論一般公司行號?至於減少被盜版機率的方式其實很簡單,就是讓使用者的進入門檻降低。舉個例子,只要讓讀者從買書、下載到開始看書只要花上50元另外加上30秒,那麼讀者還會願意不花錢但卻得等上六小時(找尋盜版、轉檔的時間)就為了得到免費的盜版書嗎?幾摳認為會,但是會的人可能會變得極少。如果可已變成這樣,那麼盜版應該就可以被侷限在一個特定的小範圍之內。

上面幾點是幾摳對於電子書的一些想法總結。很多地方其實不盡完善,但應該可以代表幾摳的一些想法跟概念,皆下來,咱就等著,等到2013年時再回頭看看這篇裡面說的事情有幾項被時間驗證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