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書?那是啥東西?

最近電子書這東西紅到不行,上從政府單位下到科技、電信產業,每個人都想從中找到屬於自己利基的位置,然後從中獲利。

感覺上非常合理,光『電子書』這三個字聽起來就非常酷炫,再想想一個電子書可以放進上萬本書的資料,輕薄短小省空間。。。。感覺上很好很強大。但實際上呢?

幾摳大約是在在2000年開始接觸所謂的Palm或WinCE系統,在那個LEO FreeStyle 或 IBM WorkPad c3還在單色的年代,幾摳就已經開始在網路上(撥接)尋找電子書下載來看。在當『電子書』其實只是一個很模糊的想法,它說穿了就只是一個文字檔。

到了最近幾年,更新更強與更多色彩功能的個人機器不斷出現,PDA從生活遙遠的另一邊開始融入人類的生活。同時也發展出各式各樣的樣貌,但萬變不離其宗。。。。那就是小。畢竟它要符合變於攜帶與不離手的宗旨。

但是看看現在的Kindle2,碩壯的身軀實在很難想像他如何便於攜帶?再加上單色、殘缺的網路功能與太過專一的使用方向,幾摳很難想像他為何會大賣?難道他們都沒有發現過去所有功能專一的電子產品幾乎都被整合掉了?數據機、音效卡、網路卡、傳真機、傳呼機、AMPS手機。。。。有太多的例子顯示了這樣的整合。更重要的是,我除了花大錢買一台過渡時期的閱讀載具,還得在花錢買被電子化過的書籍。這很怪。

其實幾摳身在圖書產業也一段時間了,加上本身對於電子載具有一定的使用經驗,綜合以上,幾摳認為若真想要推廣閱讀將市場坐大,除了好的作品之外,其實一個好的載具才是王道!現階段(畢竟折疊式電子紙還沒被量產),幾摳認為一個四吋螢幕的手機絕對比Kindle2來得更棒。加上一個架構在Microsoft WM或Google Android上開放的閱讀介面也肯定好過封閉式的Kindle2。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手機既有方便的連線能力與隨身攜帶性,可以讓消費者無痛的下載想閱讀書籍,再加上一個開放的閱讀介面可以讓更多有心人將現有的紙本好書實現電子化。當然,版權與付費機制得有良好的規劃與配套。

總之,幾摳只是覺得Kidle2索價299美元卻只提供皆是雞肋的功能,很貴。或許誘人說螢幕大方便閱讀,但大螢幕在現階段所代表的是不便攜帶。有人會帶一塊硬版子然後邊搭捷運邊看書?

留言

  1. 電子書如果能讓我順便聽音樂+掛臉書
    我就一定會去敗一台來 XD

    只能看書很無趣啊

    回覆刪除
  2. 不過個人其實比較偏好功能單純的產品耶...
    也許參與過太多這種大雜燴功能式的電子產開發,
    總覺得都是廠商搞噱頭硬把不必要的功能塞給消費者

    所以我會買單純的MP3播放器, 只能播相片的數位相框
    至於電子書, 我在意的是輕便, 長效電池
    以及最重要的部份"書"

    ^_^

    回覆刪除
  3. MOS,

    是阿,我也這麼想。不過,這會是個起頭。我相信未來的電子書應該是可折式的。幾摳在半年前看過電子紙實驗品阿!A4大小可以繞成一圈。

    回覆刪除
  4. Caraprince,

    每個人的需求不同阿!所以這說不準。不過,整合、小體積。。。。應該是未來的趨勢。我猜~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想問什麼就留言。如果發現錯字也留言。只要幾摳我有看到,就一定會回覆。XD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