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Maps 導航 新版簡易教學

經歷數次的改版,Google Maps越來越好用也越來越容易用了。其實在2012年下半年以後,幾摳就再也沒用過Google Maps以外的東西來導航、找路。

應該是2013年中Google Maps開放了台灣區導航的應用,而在那之後又經歷了數次改版,最近看起來更新次數少多了,意思就是穩定多了,所以幾摳決定重新寫一篇導航簡易教學。對了,幾摳範例中的版號是7.5.0 #705001713。

首先當然是得安裝Google Maps,然後開啟他。

這個就是一進入的畫面,中央藍點是所在位置,上方式搜尋列,右下角的符號可以重新定位並切換羅盤3D視角。

接著滑動地圖選到要導航的目的地,當然也可以用上方搜尋列找尋目的地。找到以後長按目的會出線一個紅色圖釘,同時下方出現地點名稱與行車預估時間的資訊列。

如果想要知道週遭地點長什麼樣子,可以直接將下方的資訊列往上滑動,接著就會出現更多關於地點的資訊,包含了街景服務。

若我們只想快點導航,只要點剛剛右下角出現的『時間』集會切換到導航模式。App會告訴你預估里程、時間、路徑與即時交通資訊。

若我們對App建議的路徑不滿意,只需要點擊地圖的不胃疾會切換到路徑更改的畫面,範例中有出現藍色與灰色的路徑,其中藍色代表主要建議的路徑,灰色是系統另外的建議。若要選擇其他的建議,可以直接點選灰色線條,此時系統匯集算出具力、時間與該路徑的即時路況。

若一切都確定了,按下右下角的『導航』即可,系統便會跳到導航畫面了。

瞧,就是這麼方便。只要跟著藍線走,怎樣都不會迷路了。

以現在Android 4.x的系統來說,系統內已經預設中文語音發音了,因此整個導航過程中甚至可以不必觀看畫面,Google Maps會直接報路名、左右轉與靠左靠又等等資訊,十分方便。另外剛剛提過的『即時路況』,這真的是非常厲害。Google Maps會根據在路上跑的Android手機的速度來判斷該路段是否塞車,甚至桌面版可以預測塞車,稍微詳細的說明可以參考這邊

根據幾摳的使用經驗,Google Maps的優點其實蠻多的,例如始終維持最新的圖資。領先業界的路況收集方式。全語音報路徑,螢幕關閉一樣可以語音報路徑。除了找路名找門牌,只知道景點名稱一樣可以搜尋得到。景點資訊非常豐富。

除了優點,還是有缺點的,目前幾摳覺得最大的缺點就是以上所說的優點都是建立在良好的3G訊號之下,倘若在山區或無訊號的地點,上述的優點都會消失無蹤。

話說回來,台彎的3G建置密度很高,因此幾摳這一年半以來的時間完全沒有轉回去用傳統導航的念頭。總而言之,幾摳非常推薦使用Google Maps來導航。

留言

  1. 2015.01更新後就不報路名了。
    又一次更新,又可以報路名。
    但是目前的最新版(2015.12)的,又不報路名了,google是怎樣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想問什麼就留言。如果發現錯字也留言。只要幾摳我有看到,就一定會回覆。XD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