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綠 vs Dyson V8

前些日子幾摳買了Dyson V8,用極優惠的價格(匯率、購買時間、代購)。當然,買了之後許多人當然會問我V8與小綠的差異,為了避免繁複的問答讓幾摳腦袋壞掉,因此將朋友的問題整理在這邊,統一回答。
不多廢話,QA開始。

小綠跟V8到底誰好用?
這是幾摳最常遇到的問題,老實說,這很難回答。通常我的回答是,你只需要一台看起來專注在塵蟎上的機器?還是一台讓你不但可以優秀處理塵蟎還可以挺直腰桿輕鬆維持家中整潔的吸塵器?如果不在乎腰桿子,那小綠好用,如果希望挺直腰桿優雅除塵除蟎,那麼請選Dyson V8。

每次充電後到底誰的電池比較耐久?
根據各家網站資料,這點幾摳倒認為半斤八兩。在儲電、省電技術沒有長足進步的情況下,其實這兩者花的電是半斤八兩。不過,Dyson V8允許使用者選擇模式,在一般模式時可以使用到40分鐘。而根據Getch UK表示,小綠沒得選,就只是20分鐘。或者你也可以說反正我家沒那麼大,只要五分鐘就可以搞定。。。。那這樣我只能說電量對你來說沒有差別。但幾摳除了要整理家務、還要處理塵蟎、車子內的座椅地墊清潔,全靠Dyson V8,這不就是無線與40分鐘的好處?

誰吸塵蟎比較厲害?
這個問題就很厲害了,因為每一個測試影片看起來都可以從床單裡吸出很多東西來(甚至還特地用黑布讓粉塵看得更清楚),感覺上吸出的東西越多好像就越厲害,但!就是這個But,誰告訴你吸出來那個白白的粉狀物就一定是塵蟎?嘴巴說那是塵蟎還是放到顯微鏡下看到是塵蟎?不過別擔心,起碼Dyson官方實驗室有說明他們的吸塵器對於塵蟎的處理方式是什麼。所以現在買小綠(附送電動清塵蟎吸頭)時是腦補想到Dyson的官方震動影片嗎?他們是不同公司啊,兄弟!


小綠上的那個燈到底是幹嘛的?
雖然網頁排版會讓人以為那個燈有殺塵蟎的效果?但根據上述影片的說明,別想太多,就是單純照明用,不過,你打掃時會關燈嗎?關燈打掃也是生活情趣的一種?XD

小綠跟V8到底誰安靜?
網路上應該找不到小綠的噪音分貝數值(有找到請跟我說,謝謝),幾摳也去了Gtech UK看過,拍謝,真的找不到理當要有的分貝資訊。不過幾摳倒是找到一些有趣的關於小綠聲音的描述,各位可以看一下。幾摳也有截圖,圖中菊色的是耳塞,呃。。。。就算深夜三點在車庫用一般模式清理地墊與座椅,也不需要耳塞就是了。這可以參考一下聲音。

既然小綠沒有分貝數值,那麼DysonV8的噪音分貝數呢?
不多說,新舊款都有人放出測試影片,下手前可以參考。不過下面這個錄製的環境會放大噪音,事實上在生活中的操作感受沒有那麼大聲。重點是,Dyson V8將過往的高頻噪音給處理得非常好。


可水洗濾芯跟不能水洗有什麼差別?
Dyson V8之所以不能碰水(記得說明書上有說)我猜是因為過於精密的關係。但水洗濾芯聽起來會變乾淨,但有沒有想過過濾用的孔洞會因為水洗後的扭乾、吊掛的晾曬而變大?針織衫都會因為吊掛而變形了。。。。。。

耗材誰比較貴呢?
幾摳確定Dyson V8沒有跟過濾相關的耗材(你不要跟我說小綠還需要加購的HEPA濾網),小綠也似沒有。但小綠的濾網可以水洗。。。。。。水洗真的好嗎?要等乾、要擔心孔洞變大、要擔心可能會有的異味、要擔心沒洗乾淨反變成細菌溫床?

他們的缺點各是什麼?
嗯,這是個好問題。小綠缺的點我不是很敢講,但Dyson V8幾摳用到現在最大的缺點是集塵盒設計並不完美,所以他在卸除灰塵垃圾的時候其實容易產生揚塵,這是個缺點,但我想世界上沒有東西是完美的。

說那麼多,到底推薦哪一台?
老實說,幾摳真心推薦Dyson V8。為什麼?因為他是一台真正的吸塵器。買一次就可滿足塵蟎的處理與一般家庭、車子內裝整潔的維持。而小綠幾摳並不是不推薦,而是小綠其實只是一台稱職的塵蟎處理機,同時,看起來吵雜了一些。

最後最後最後。。。。。。寫這篇幾摳心裡有許多的掙扎,畢竟這裡幾摳是說真話。平心而論,我們在消費時常常會受到許多影響,價格、周邊友人、廠商資訊。不過既然是稱做為廠商資訊,那我想廠商應該都是只挑對自己有利的資訊公布,幾摳相信Dyson也是如此。

這些跟家庭健康、整潔相關的商品都不便宜,購買前做功課時除了廠商資訊外還要注意你看到的是不是廠商提供讓你以為不是廠商提供的資訊(這句有點憋口),進而達到可能的誤導。

不過,為了讓這篇QA獲得更好的內容,不知道有沒有辦法可以借到完整的小綠阿,然後幾摳就可以來個比較與完整的紀錄,也順便充實這篇問答的內容啦。X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