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觀點。食安風暴

最近台灣真的什麼都不能吃了。算算除了毒奶、沒有米的米粉、塑化劑、香精麵包與三聚氰胺,現在連食用油品跟酒都出了問題。

照時間算來這食用油風暴從10月中爆發到現在已經一個月過去了,這段時間資訊紊亂到無以復加的程度,幾乎每天都有油品被爆出問題,到了現在甚至連飲料、麵食都出了包。媒體天天報導,也衍生出各種似是而非的檢測方式,搞到現在人心惶惶根本沒有一個基準可以依循。

這次油品風暴跟之前的幾次食安事件很像,都是由個人出來爆料,然後新聞報導,接著雪求開始越滾越大,到最後各種消息滿天飛。結果是一樣的人心惶惶。幾摳覺得詭異的是,為什麼台彎的官拿不出一套作法?

『沒有人力一一對四萬多家食品廠商檢驗』,多麼熟悉的官方說法?幾乎每次這樣的狀況我們都會聽到人力不足的問題。但幾摳其實很想說,沒有人力從源頭檢驗沒關係,但至少亡羊補牢的道理應該要懂阿,一個月過去了有看到政府拿出什麼補牢的對策嗎?沒有。

幾摳建議那些官啊,既然拿了納稅人民的血汗錢,是不是也該好好替人民辦點事咧?既然GMP失守,是不是該拿出新的對應方法?如果重新制訂標準曠日廢時,那以現況來說,訂定一個食用油品的標準,什麼可以加、什麼不能混,明白說清楚,這樣應該很快就可以出爐,同時也讓廠家有個依循的基準。另外針對退貨,官員們是不是可以運用公權力(這是你們這些官的權力阿)明白的告訴老百姓們(包含中小盤)貨可以怎樣退、哪裡退、什麼時限內可退,然後要求廠商符合這些退貨條件的一概不得拒收,這樣有很難嗎?還有統一官員的發聲窗口這也是必須的,因為這樣民眾才能有個可以依循的準則。

總之,從這次油品風暴看來,那些官並沒有從之前的食安事件學到教訓。這並非台灣人民之幸。

補充:幾摳覺得夜市小吃(雞排、鹽水雞、可麗餅、臭豆腐、麵線)掃一圈應該倒九成。

留言

張貼留言

想問什麼就留言。如果發現錯字也留言。只要幾摳我有看到,就一定會回覆。XD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