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α850 初體驗

在一次2006年底俱樂部的聚會中,幾摳第一次拿到SONY α100的數位單眼相機。

那時候在大約3小時的體驗過程中,幾摳只覺得粗糙、用不習慣與螢幕太過美化照片。從那時候開始幾摳對α系列就再也不抱任何興趣。

前陣子公司因為專題需要,跟SONY借了台α850與α550。運氣很好的,幾摳兩台都拿來玩了一下。α550是入門機,表現平平,不過,跟所有的SONY一樣,螢幕都會將照片美化。另外是α550的自動HDR功能,這點對於懶得使用PS的朋友實在是一大福音。

再來是α850,這在SONY是台全片幅的準專業機。沈澱的機身加上優於α550的質感讓幾摳讚不絕口,不過,機身螢幕上看到的照片還是與電腦螢幕上看到的差距過大。



可能是因為幾摳用習慣了Canon系統,因此對於各個按鍵的排列位置其實很不習慣,當然幾摳相信花點時間必能進入狀況。


幾摳這次借到的是Minolta 20mm/f2.8的鏡頭,搭配全片幅真是一絲不苟的廣,幾摳很喜歡。不過實際操作時有個詭異的現象,在開關機時機身會有奇怪的振動,評估應該是超音波除塵做動的緣故。








因為時間頗短暫,因此幾摳沒機會拿到外面拍攝,這裡的照片都在日光燈、室內、自動白平衡、ISO200(應該沒記錯)、光圈先決模式的狀態下拍的。不知道是鏡頭的問題或是哪設定不對,這裡的照片感覺都偏暗,而且在f2.8的狀態下四角失光嚴重。

幾摳比較好奇的是這種等級的機器在高ISO下表現好不好,因此簡單的拍了個高ISO的測試。全程使用腳架、使用『超精細JPG』的檔案儲存。

ISO6400、f8、1/250s


ISO3200、f8、1/125s


ISO1600、f8、1/60s


ISO200、f8、1/8s
以幾摳的看法來說,若用在部落格,一般大小的縮圖情況下,ISO 1600還是在可用階段,但是在3200、6400時雜訊已經非常明顯了。

PS:以上四張圖點選可以看原圖。

在短短兩小時的接觸過程,幾摳覺得雖然SONY在DSLR的領域中是個新手,但是在α850身上卻看不到新手的生澀,反而在一些機身細節處理上更優於Canon或是Nikon。不過,如果可以讓機身螢幕的表現更貼近真實,那幾摳認為這會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